Portland's donut culture

 OK, 自發出上一篇blog的兩年半以後,當生活開始又慢慢步回軌道,依然還在美國漂泊的我,又有時間開啟塵封已久的blogger,寫下我一直想要寫的『波特蘭的甜甜圈文化』。

有趣的是,當我在找這篇網誌要貼的照片的同時,我不禁開始懷疑,我之前是不是已經在我的FB或是粉絲頁還是Instagram發佈過類似的文章?此時,坐在小小閣樓裡的我,瀏覽著過去發佈出的七篇文章,甚至開始覺得,這些真的是我寫的嗎?我是不是在平行時空裡頭?是不是上週一的消息還太過於超現實,覺得不可置信,到現在還是覺得我活在夢裡,以至於忘記來美國後的過去這幾年做過什麼事。

Anyway,不想花時間再去翻以前的貼文,不管之前是不是寫過,就讓我們一起來探索波特蘭的甜甜圈文化吧!

早在18世紀,類似於甜甜圈這樣的食物已被從荷蘭來美國開墾的拓荒者帶來美國,然而,直到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甜甜圈才開始真正變成美國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時至今日,甜甜圈甚至會被美國人當成早餐,因此有的甜甜圈店還早上6點開門但是只營業下午到2、3點就關門了呢!

在波特蘭,最為觀光客所熟知的莫過這間於2003年開立的Voodoo Doughnut啦~初來乍到的我也有抱著一顆雀躍的心去買過,在downtwon裡,一間粉紅色奇異房子前,跟著人龍一起排著隊,當時甚至還看到前面的客人拿著水桶一次要買一桶甜甜圈呢!




Voodoo Doughnut以其繽紛的色彩與創意無限的造型吸引來此地一遊的觀光客,一入店裡,映入眼前的是各式各樣在玻璃櫃裡轉啊轉的彩色甜甜圈,向來有選擇障礙的我,真是一時之間不知道要點什麼才好,胡亂選了幾個看起來不錯的甜甜圈之後便帶著滿足的心情回家。然而這份雀躍與滿足的心情,在我咬下第一口甜甜圈之後馬上熄滅,為什麼呢!?因為這甜甜圈實在是太甜啦!!這種要殺死螞蟻的甜度,實在是沒辦法讓人再咬下第二口,自此,這間甜甜圈店就這樣進入我的冷宮。

而後有一天,當時還是男友的小黃說,他們公司的同事帶了一盒甜甜圈來請大家吃,我才發現,原來還有一間非常有名的local的甜甜圈店叫Blue Star,宛如發線新大陸的我,立馬找了一天下課後的時間,帶著同樣雀躍的心情搭著Max前往尋寶。


這間開於2012年的甜甜圈店同樣座落於downtown,乾淨明亮的大片落地窗,讓我瞬間感覺來到台灣的文青網美店。這樣如此漂亮的店面,讓剛來波特蘭一兩個月、對英文點餐還有點害怕的我,不敢隻身踏入。然而,美食的誘惑終究能戰勝困難,我鼓起勇氣推開玻璃門,走進去排隊,選了幾個看起來應該不錯的甜甜圈跟一杯咖啡回家。


這間甜甜圈店也有各式各樣fency的口味,甜度跟好吃度也比Voodoo Doughnut好很多,所以,在想多花一點預算的情況下,Blue Star就成為我的首選。

不過,在這個甜甜圈店比7-11還要多的城市,當然不會只有這兩間甜甜圈店有名啦~

另外還要介紹一間平價一點,但是美味度不減的甜甜圈店---Coco Donut。

最早會發現這間店是因為他在校園裡面有一間分店,剛認識的新朋友說要利用課堂之間的空擋請我吃這間裡面的甜甜圈。


後來便發現,原來在每天搭Max回家的路上都會經過市中心的另外一間分店,所以有時嘴饞的話便會在放學後跑去購買,也因此這間店變成我的口袋名單一。

然而,後來的後來,我們搬離了downtown,再加上疫情的關係,好久沒買甜甜圈的我,有一天又突然想起了甜甜圈,甜甜圈不知道什麼時候早已悄悄進入我味蕾記憶的一部分。因此我又開始尋找住家附近的甜甜圈店,也發現原來Coco Donut在我們進城裡的路線上有順路。於是,好久沒吃甜甜圈的我再次抱著一顆雀躍的心踏入Coco Donut,這次,我突然眼睛一亮發現一款我更喜歡而且在美國從來沒看過的Mochi donut。這款甜甜圈雖然叫mochi donut,不過實際上就是Mister donut裡那個長得很像波提獅那圈鬃毛的甜甜圈,我想,也許是因為口感有點像麻糬一樣QQ的因此英文叫mochi donut吧!

2022年以前,我只有在這間美國人開的local的甜甜圈店-Coco donut看過mochi donut,而2022年之後,也許是日、韓文化越來越在美國遍地開花的緣故,這款mochi donut突然被其他日本跟韓國的店給帶起一波流行。East Portland 跟West Portland都各有不同日、韓網美店開始賣起造型更吸睛的mochi donut。像是上週六去的韓國店---Mochinut,這間約三個月前才開幕而且座落於現在人氣蠻火紅的Cedar Hills商圈,店裡頭除了販售mochi donut外,還有販售『韓式』熱狗與珍珠奶茶。雖然不太知道為什麼今年美國開始流行起Bubble waffles、Korean hot dog、boba tea之類的,但是還蠻開心消費者有更多除了美式食物以外的選擇。

不過,Mochinut裡的甜甜圈價位不算親民,基本3入要價$9.5、6入$16.5、12入$30,麵體口感還不錯,但是口味稍為普通,嚐鮮的話可以,只是目前心中對於甜甜圈的排名還是Blue Star和Coco donut較為前面。


除了以上提到這四間甜甜圈店之外,其實波特蘭還有好多其他甜甜圈店待我去一探究竟,之後還有探訪其他間店的話再來一一介紹嚕~下一篇想記錄一下我過去一年多以來的奇幻故事,期待一下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