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 第一次帶貓去美國就上手(上)

  如果有計畫帶家裡的毛小孩出國的朋友們注意啦~今天要來分享非常實用的帶貓咪去檢疫以及搭飛機到美國波特蘭的全攻略~!因為我是自己研究的沒有找代辦,而且實在有太多想分享了~所以我會分成上、下篇刊出。上篇主要著重在出發前的準備,而下篇主要分享出發當天的心路歷程以及最後的重點整理,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此次要輸出的主角是就是上面這隻正在看電視的帥貓:
    品種:米克斯
    年齡:8歲
    結紮:是
    目的地:波特蘭

  炳炳是我從大學時候開始養的貓咪,剛撿到時大約2~3個月大,而這也是我第一次養貓,他是一隻米克斯,非常黏我,因為這次要出國長住,為了怕他年紀越來越大之後再帶的話會越來越不適合搭飛機,於是就決定盡早把他帶在我身邊,我也比較放心。然而這次出國準備的有點趕,我大概是在出國的兩個月前開始規劃整個時間表、上網買航空專用符合IATA規定的運輸籠以及訂寵物機位等,因為炳炳屬於非常膽小以及黏人的個性,而且因為常看到新聞報導出現寵物被送上貨倉最後卻因一些人為疏失而致死的案件,因此一開始在網路上做功課、蒐集資料時便從可以手提帶貓咪上飛機這方面著手。然而網路上的資訊不是時間有點久了就是需要從第三地轉機(e.g.大韓航空或荷蘭航空)因此我選擇費用比達美便宜而且從桃園到波特蘭均能搭乘同一間航空公司的聯合航空做為我這次交通工具。在搭機的時候貓貓會跟著主人一起上機,然後放在坐位前方下面的位子就可以了,而此次旅程的航線,我選擇是TPE→SFO→PDX,雖然之前已經有在舊金山國際機場轉機過,不過這次SFO到PDX的轉機時間我還是預留了四小時左右的緩衝時間以防萬一。
  在選定好航空公司之後,就是上聯合航空的官網詳細閱讀航空公司的規定,像是一些寵物年齡的限制,運輸籠的限制以及不得搭乘的機型等等,以下截取自聯合航空官網做參考:

  

  熟讀航空公司運輸的規定以及比較各牌子的運輸籠之後,最後我是選擇上Amazon買軟邊的運輸籠,為避免有廣告嫌疑,在此就不詳述我買的牌子了,此外,我還在Amazon購買攜帶式便盆以防中途貓貓需要上廁所時使用。如果有想更進一步了解我買的東西,歡迎留言詢問!另外,這邊要提醒的是很多航空公司不收短鼻品種貓、狗,因為短鼻扁臉型動物的鼻道狹窄,對溫度變化較敏感,因此在運送過程中有極高的風險會引發呼吸方面的問題,為避免悲劇發生,請有意輸出、入短鼻動物的朋友們注意唷~
  再來就是訂機票了,我是先在雄獅官網上自己訂好機票之後,再打電話去聯合航空在桃園機場的櫃檯跟他們預定貓貓的位子,這個步驟非常重要,一定提前告知航空公司所搭乘的航班並且跟航空公司確認航班是可以讓寵物上機的,此時航空公司會要你支付寵物上機的費用以預定寵物的位子,以聯合航空來說是$125美金,比達美航空的$200美金來說,我覺得划算許多。聯合航空會在此同時將你坐位旁邊的位子一同選定,這樣等於一個人搭機可以享有兩人的坐位啦~!
  搞定好機票之後,再來就是上台灣的動植物防檢局的網站以及美國CDCUSDA網站詳讀相關規定,雖然網路上的資訊均是說寵物符合入境該州的輸入規定即可,但因為我需要從加州跨境到奧勒岡州,為避免飛到加州時不符合奧勒岡州的寵物輸入規定而須滯留或被遣返,因此我特別上了奧勒岡州的Oregon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去找相關的規定,奧勒岡州有規定寵物入境時需要檢視一個月內的健康證明以及疫苗施打證明,因此,下一步就是規劃我家貓貓的健康檢查以及施打疫苗的時間拉~以下附上奧勒岡州的規定與連結以及加州規定的連結供大家參考~

  在詳細閱讀台灣以及美國輸出入犬貓相關規定之後,就是規劃時間帶家中的毛小孩施打晶片以及疫苗啦~因為國外寵物醫療費用昂貴,因此我選擇利用剩下的時間將我的貓貓在台灣先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一方面也可以趁這個機會更了解炳炳的身體狀況以及讓醫生評估在炳炳搭飛機時,需要主人怎麼樣的陪伴與照料。以時間規劃流程來說,我在出國的兩個月前先帶炳炳去做全身健康檢查,並將需要帶炳炳出國的需求告訴醫生讓醫生評估。因為記得以前醫生有說過,施打晶片的針頭比較粗,貓貓會很痛,所以我是先讓炳炳在大約出國前兩個月左右於洗牙麻醉時,順便施打晶片。之後,在出國一個月前貓咪是身體健康的狀態之下帶至動物醫院施打狂犬病以及三合一,這邊要注意的是,三合一疫苗以及狂犬病疫苗不能同時間施打喔~因此我的貓是先打無佐劑狂犬病疫苗,打完之後會拿到醫師開立的狂犬病疫苗注射證明以及證明吊牌。兩周後再帶去動物醫院施打三合一疫苗。疫苗都施打完之後,一定要記得請醫師開立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喔!!這張證明書是帶去檢疫站時一定要用到的。最後出國前30天內請醫生開立中、英健康證明供入關時檢疫使用。其他州有沒有需要健康證明還是要上去各州的網站上確認一下比較保險喔~!
  疫苗都打完之後,出國前一周需要到檢疫站申報檢疫,我是在去檢疫站申報檢疫的前一周打電話到松山機場的檢疫局預約檢疫,到了檢疫當天,務必攜帶攜帶寵物、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身分證、護照、晶片證明(寵物登記)、電子機票以及狂犬病注射證明在預約時段到檢疫站辦理檢疫。因為松山機場還蠻小的,一進大廳往左後方直直走就會看到動植物檢疫站囉~,檢疫人員會先掃描晶片、量體重、拍照並確定是公或母的之後,如果確認沒問題就會核發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一式兩份,正本是到國外時交給外國檢疫人員的,副本是出國搭機當天到防檢局檢查時會收走的。當天在松山機場的檢疫人員都很親切,也很喜歡我們家炳炳,真的很謝謝他們呢!

  文件都辦妥之後,到搭機前幾天我都一直跟炳炳說要坐飛機了,也一直安撫他,同時也買了貓咪費洛蒙噴灑在貓籠四周,希望一整趟旅行他能不受太大的驚嚇。另外,也準備了小包裝的貓零食、尿布墊以及木屑沙等放在運輸袋裡面以備轉機等待時間使用。在這邊要提醒大家,貓飼料或貓零食一定是要有標示成分且連同原包裝一起收好喔~我在SFO機場時檢疫人員有特別強調這點,不然他們會當作是攜帶肉類違禁品而丟掉。
  以上,就是在搭機之前我所做的準備。最後,附上炳炳在SFO等待轉機時的照片,還有我想說的是寵物就像家人一樣,也許你的世界還有其他人,但是他的眼裡卻只會有你;雖然在全程長達14小時的飛行當中他也受了不少苦,他第一次到陌生人很多的環境、第一次搭飛機、在轉機過程中被移動來移動去...等等,但我相信貓貓跟著他所相信的主人一同生活他是會很開心的,也希望大家不要被這些繁雜的流程嚇到了,希望大家都可以跟自己的寵物一同展開新的生活~:) 更進一步的分享請接著看下集唷!!

ps. 粉紅色字體的部分已經有帶入連結囉~直接點選就可以連到該網站了!



留言

  1. 你好! 我計畫年底回台灣時順邊把我的貓給帶來美國,你的文章講解的很詳細讓我背感安心哈哈,想進一步了解你當時在Amazon上買的東西,不知道方不方便分享!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是6月預計帶我們2隻貓去美國,可以詢問你買的carrier 的牌子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我是買”Gorilla Grip Original Pet Travel Carrier Bag for Dogs or Cats with Bowl“這個~當時是直接從Amazon上購買,店家直接寄到台灣,你參考看看!

      刪除
    2. 謝謝你喔。有找到適合的了。希望一切順利。請問當初你到美國海關時有被要求把貓咪從籠子裡拿出來檢查嗎?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